yesky
脑残科技

变异!WannaCry2.0来袭!范围更广,规模更大!

毛毛君

2017-05-16 18:02:53发布

脑残指数: 2

Tag: 升级

北京时间5月12日晚间,多个国家遭受到了勒索病毒的攻击,多地政府、医院、高校相继沦陷,让大家猝不及防。遭受病毒攻击后的第四天,专家称勒索病毒将发起第二轮攻击,而变异后的勒索病毒攻击范围更广!

据了解,黑客勒索了那么多的网络用户却只收到34万元,原因之一是被勒索的用户没有支付比特币,另一个主要的原因是用户不懂什么是比特币。

什么是比特币?

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,且总数量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。它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,它依据特定算法,以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,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。这确保了货币所有权与流通交易的匿名性,且不受地域限制,同时还具有“去中心化”的特点,可以让黑客通过程序自动处理受害者赎金。

黑客为什么选择比特币?

黑客之所以索要比特币,首先是因为它具有匿名性,其次它不受地域限制,同时还有“去中心化”的特点,具有最好的流动性。只要不使用或者交易比特币,就追踪不到其信息。

为什么校园网成重灾区?

国内不少高校纷纷沦陷,勒索病毒已造成应届毕业生的论文被加密篡改,一大波大学生毕业或受影响。为何校园网会成重灾区呢?主要原因是当前大部分学校基本是一个大的内网互通的局域网,不同的业务未划分安全区域。如果学校未做相关的权限限制,就会存在大量暴露着445端口的机器,因此校园成为此次不法分子使用NSA黑客武器攻击的重灾区。

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(NCSC)表示,“理解这些攻击的原理十分重要,勒索病毒通过网络不断感染更多的计算机,而且一些被感染的计算机还尚未被侦测到,这意味着新一轮感染正在酝酿中。随着新的工作周开始,勒索病毒将会卷土重来,而且规模还会更大。”

根据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的最新通报,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的勒索病毒已经出现了变种:WannaCry 2.0, 与上周五的勒索病毒不同是,这个变种不能通过注册某个域名来关闭变种勒索病毒的传播,所以变异后的勒索病毒传播速度可能会更快

说到底,目前最安全最彻底最有效最为简单的办法除了关闭445等几个危险端口之外,还有就是安装微软官方发布的 MS17-010 安全补丁并升级系统,保护好自己的电脑。


一栏专注内涵生活向的IT节目 | 这里有着新潮资讯胡话杂谈、还有各种送不出去的小礼品

关键词:
${tianjiNewCounter}